loading...

您是否已滿18歲合法飲酒年齡?

圖片標題

義大利Italy

CASTELLO POMINO

波密諾莊園

Pomino莊園位於同名的Pomino產區,為托斯卡尼地勢最高的產區,為佛卡提家族旗下的莊園之一,莊園的女主人Leonia degli Albizzi與佛卡提家族雖是姻親的關係,但在釀酒的領域上私毫不遜色,1855年時在Pomino莊園種下了全托斯卡尼第一批的夏多內與黑皮諾,1878年的巴黎博覽會上,Pomino酒款以優雅、細緻的風格得到了金牌獎的好成績。多虧女主人Leonia而發揚光大的Pomino酒廠,備受尊從。

氣候

「Pomino」一字源自於拉丁文的「Pomo」,指的是僅適合在冷涼地帶生長的蘋果。一如其名,介於300到750公尺之間的高海拔,讓波密諾雖然在地理位置上來說較之布根地偏南許多,卻仍四季涼爽、乾燥多風,日夜溫差大,氣候條件在托斯卡尼地區來說相當獨特。

 

土壤

略偏酸性的石灰岩土壤。

 

產區

Pomino DOC的產區範圍包含波密 諾村以及部分位於Chianti Rufina 次產區的葡萄園。除了可生產紅、白 酒,也有需採瓶中二次發酵法釀造的 氣泡酒,以及遲摘甜酒和聖酒。

 

波密諾莊園是佛卡提家族(Frescobaldi)旗下莊園之一。該家族不僅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釀酒世家之一,旗下的托斯卡尼葡萄園佔地也最廣,向以生產優質葡萄酒著稱。

建於西元1500年的波密諾莊園,是出自佛羅倫斯建築名家Gherardo Silvani之手,且打從一開始就因其卓越的地理位置聞名於世;波密諾(Pomino)當地所產之美酒,自17世紀起也同樣為人所稱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西元1716年托斯卡尼大公爵柯西莫三世(Grand Duke Cosimo III de’Medici)曾特別將波密諾與奇揚提(Chianti)、Carmignano和Val d’Arno di Sopra並列為托斯卡尼最優質的四大葡萄酒產區。後世認為此舉與歐洲現行的法定產區制度,在概念上並無二致,且也比法國波爾多1855年酒莊列級制度的誕生早了140年。

19世紀中葉,與佛卡提家族有姻親關係的Vittorio degli Albizzi侯爵,為繼承家族產業而搬到佛羅倫斯。布根地(Burgundy)出身的他,一眼便看出波密諾擁有絕佳的氣候和地理條件及出產卓越佳釀方面的潛力,尤其適合栽培布根地品種,遂於1855年將夏多內(Chardonnay)、黑皮諾(Pinot Noir)和其他現代所謂的「國際品種」首度引進當地,是歷史上值得銘記的創舉。

其後,波密諾所產的美酒,在1873年的維也納世界博覽會獲得了獎項加持,在1878年的巴黎世博會也贏得了金牌獎,這已經是當時國際葡萄酒業界的最高榮譽。當地獨特的風土與栽培國際品種的悠久歷史,讓波密諾在1983年通過Pomino DOC法定產區的意大利官方認證。位於產區內的波密諾莊園佔地1,458公頃,其中108公頃為葡萄園,目前共生產五種佳釀,包含Pomino Bianco、Pomino Benefizio、Pomino Pinot Nero、Pomino Vinsanto以及Pomino Vendemmia Tardiva。